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关于做好2024年高水平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优秀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选拔孵化优秀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参与新一年的“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高水平学生科创新竞赛,力争在省赛中取得好成绩,在国赛中取得突破,提升我校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决定开展优秀遴选工作,推荐孵化具有潜力的项目,组建优势项目团队。

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组队要求

1、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组队,个人项目为1名同学,团队项目为18名同学,鼓励不同学科背景同学、不同学院交叉组队,同时,为利于作品后期发展,建议参赛团队由高低年级学生搭配组成,每项作品指导教师不多于3名,每名指导教师指导作品原则上不超过3项;鼓励有研究生培养任务的学院,积极组队参与。

2、申报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作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要注明一位学历最高的作者为集体项目的代表,集体作者必须均为学生。    

二、遴选作品类型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创业计划类创新创业类

(一)创业计划类

作品要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五个组别。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乡村振兴: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相关详细要求请参考《“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附件1)。

(二)创新创业类

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或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相关详细要求请参考教育部下发的《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附件2)。

三、推荐项目作品所需材料

1、创业计划类项目填写《金陵科技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附件3),提交创业计划及相关证明材料。

2、创新创业类项目填写《金陵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附件4),提交商业计划书及相关证明材料。

四、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开展优秀项目甄选,推荐1-2个优秀项目,汇总项目申报材料,填写汇总表(附件5)报送团委。

1、纸质版材料:只需提交汇总表(学院盖章+院长签字)纸质版;

2、电子版材料:项目汇总表、项目申报书及其佐证材料均需提交电子稿;

3、报送时间:20231215日前。

五、工作联系人

2651


附件:

1、“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

2、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3、金陵科技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

4、金陵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5、项目汇总表


     

20231030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

热门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