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2023江苏戏曲名作京剧《梅兰芳•蓄须记》走进金科院


12月6日下午在金陵科技学院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精彩上演京剧《梅兰芳·蓄须记》,该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创排演出,千余名师生前来观看。

演出开始前,主演们在台上共同探讨了戏曲的传承与发展,并携手主演为同学们带来戏曲身段的入门教学,多位同学走上舞台学起了京剧的“手、眼、身、法、步”,一板一眼,进一步感受京剧的魅力。

《梅兰芳•蓄须记》全剧共四折,第一折《拒票》,中岛送来船票,并带来山本强制梅先生回沪作庆贺演出的消息。第二折《拒演》,梅先生以冒险打针装病的方式来拒绝演出。第三折《写画》,中岛被梅先生感动,告知梅先生山本的阴谋。第四折《读本》,梅先生蓄须明志。交织层叠的激烈冲突,唇枪舌剑的言语交锋,衬托出梅兰芳蓄须明志,誓不当亡国奴的铮铮傲骨。以京剧传统意韵为根、以梅兰芳先生的选择为戏核,将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凛凛傲骨和不屈意志在舞台上再次呈现出来,人物塑造鲜明立体、音乐唱腔婉转动听。

演出现场,掌声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不时响起。“茫茫青史,为爱国而摔破饭碗的‘优伶’,有几人欤?作为当时的中国四大名旦之首——梅兰芳便是其中之一!梅先生爱戏,但他更爱国。在死亡面前他也不曾畏惧,将自己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展现的淋漓尽致!先生的言行极大的鼓舞了广大中华儿女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同学们纷纷有感而发。

本次京剧专场演出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戏曲盛宴。该活动不仅让观众一睹新时代京剧的风貌,对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有了新的理解与审美体验,京剧艺术不仅仅是表演技艺,更是一种精神传承。吾辈青年,当以此为楷模,承先辈之志,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承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

热门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