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一曲无名英雄的生命恋歌——话剧《摇曳的秋千》


 

4月16日、17日,在金陵科技学院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南京市话剧团为金科师生献上了一场家国情怀的精彩话剧——《摇曳的秋千》。全校17个二级学院的师生前来观看,这是在建党百年之际,金科院立足学校特色与资源,为全校师生用艺术形式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聚光灯亮起,丁家子女对遗产继承权的争夺,拉开了《摇曳的秋千》的一段无名英雄的往事序幕。一条人物线是上世纪五十年代赴美留学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科学家丁汝成。另一条是自小来到丁家做童养媳的冯玉梅,面对丈夫的抛弃,她却不计前嫌侍奉其双亲,救济其妻女。1964年的罗布泊,响起了震撼人心的原子弹爆声,大漠上那沉重的轰隆声,更饱含着一份深沉的责任。这份责任不仅是丁汝成对国之大爱的责任,更是每一个在丁汝成背后心甘情愿、勤恳付出的冯玉梅们肩上所挑着的担子。小爱和大爱最终的汇聚,铸成了这片国家和人民引以为豪的蘑菇云。

演出结束后,受采访同学说:“演出非常震撼,那个时代青年人对于国家默默无闻的付出和甘于奉献一切的精神,使他们深受鼓舞”。话剧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家国情怀题材话剧契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让学生切实感受到爱国力量,传承好红色基因。

与此同时,我校话剧团也在积极为建党100周年排练《红色特工冷少农》、《信仰之光》、《血花红染胜男儿》等红色原创话剧。其中《红色特红冷少农》被纳入南京青年戏剧节展演项目进行公演,今年3月以来该剧走进雨花台烈士陵园,现已公演6场。话剧团学生们通过观看《摇曳的秋千》,更加直观的感受到话剧团演员深厚台词功底和张弛有度的舞台表现力,演员们的艺术魅力深深打动了他们。“抓不足,找差距,努力提升自身的舞台表现水平”是话剧团学生观看后的感触。  

《摇曳的秋千》作为本年度首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在全校师生中得到了不错的反响。校团委始终坚持与省、市各大高水平艺术团合作,让高雅艺术走进校园、来到金科青年身边。

演出精彩照片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

热门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