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金陵科技学院共青团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我校共青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力争在抓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这两方面取得实效,为学校加快建设中国底色、同类一流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我校共青团全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强化教育引导,做好疫情期间的青年思想教育和服务工作。

1.开展“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等线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深入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青年学生中的宣传教育,加强正面舆论引导。

2.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关注青年学生需求,组织好实施好管理好“金科青年抗‘疫’志愿服务队”。

3.充分发挥调动团支部的工作积极性,在所有班级团支部成立“团支部青年服务站”,直接对接帮助解决身边团员青年学习、生活的实际困难,发挥团支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二、抓好组织建设,重点做好富有学校办学特色的基层团支部建设工作

1.抓好团员理论学习。用好团属学习网络平台,做到“青年大学习”每周参与率90%以上。

2.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作为江苏高校“团支部工作成绩单”34所试点单位之一,校团委将结合我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在2020年重点打造富有我校特色的基层团支部建设成绩单项目。

3.召开我校第六次团代会、学代会。

三、推进学生组织改革,规范学生社团的管理工作

1.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落实关于学生会改革的文件要求,2020年完成我校学生会改革工作。

2.落实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学生社团调研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解决问题,加大对社团的投入和管理力度。

四、加大第二课堂投入力度,试点成立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发展中心

1.加强第二课堂中学生科技创新龙头赛事、学生专利的投入和管理,协调推动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对接社会需求,鼓励项目落地,重点提高学生专利转化率。

2.整合学生科技创新师资力量,在二级学院试点成立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发展中心。延长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培育周期,提高项目质量,推动出台落实教师指导赛事的相关文件。

3.精心组织学生科技创新赛事参赛工作,力争在“创青春”、“互联网+”等重要赛事中创佳绩。

五、创新思想政治引领活动形式,探索“美育+思政”的文化艺术教育实践课

1.探索创新“金科青年思享汇”、“金科青年幸福照相馆”等品牌活动形式,开创新栏目“金科青年诵读者”。

2.继续推进与中共南京市党史办的合作共建工作,在金科青年中开展党史寻访、剧本创作、话剧排练与公演等工作,力争将《信仰之光》话剧制作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品系列话剧,并与教务处协调推动其相关公选课、实践课的申报。

3.继续加大力度打造原创文艺节目作品,力争在三年一度的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创佳绩。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

热门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