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我校共青团2020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指导性意见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根据校党委相关工作要求和上级团组织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2020年我校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 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精心策划开展深入有效、 内容新颖、 贴近青年学生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 团结引领广大金科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的过程中展现青春风采、做出积极贡献!

三、专题设置

(一)“青年大学习”学习教育活动

1.政治理论学习

(1)时间:3月-12月;

(2)学习形式:团支部团课;

(3)参与人员:全体团员青年;

(4)活动简介: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六个专题的学习:一是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理论体系的专题学习;二是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专题学习;三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专题学习;四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专题学习;五是关于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专题学习;六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

2.“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

(1)时间:3月-12月;

(2)学习形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

(3)参与人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

(4)活动简介:校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参观实践、专题交流沙龙等活动,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工作本来提升,引导青年政治骨干在脱贫攻坚等一线经受考验,严格管理与考勤,适时举办学习分享交流活动;院级青马班参照执行,全面提高学生团干部的理论素养、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

3.“青年学习社”学习分享活动

(1)时间:3月-12月;

(2)地点:自定;

(3)参与人员:“青年学习社”成员;

(4)活动简介:结合“与人生对话”、“与信仰对话”、“与青春对话”和“对话抗‘疫’青年志愿者,赋能青年发展”等,组织青年典型、身边榜样讲述奋斗故事,开展互动式的交流学习。

4.“青年大学习”线上学习

(1)时间:2月—12月;

(2)地点:自定;

(3)参与人员:全体团员青年;

(4)活动简介:团员青年每周定期学习微信公众号“青春南京”中“青年大学习”特辑。

(二)主题教育活动

1.基层团支部疫情防控主题3分钟微课评比活动

①时间:2月-4月;

②地点:自定;

③参与人员:班级团支部;

④活动简介:组织引导基层团支部围绕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用青年团员的视角,运用微课讲述参与疫情防控的感悟、疫情防控主题小故事和疫情防控科学防护小知识,诠释新时代中国精神,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学生用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讲述抗击疫情的担当故事、青春故事和科学防控的科学态度,传递爱国情怀,坚定制度自信。

2.“青春战‘疫’,学子力行”志愿者分享活动

①时间:2月-4月;

②地点:自定;

③参与人员:抗“疫”团员青年志愿者;

④活动简介:以“青春战‘疫’,学子力行”为主题,引导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参与家乡一线防控工作,在奉献中锤炼自我。届时“金科青年”新媒体平台推送抗“疫”先进团员青年志愿者的事迹和精神,传播战“疫”故事,坚定必胜信心。

3.2020年“金科青年节”主题活动

①时间:2020年5月;

②活动简介:五四表彰;金科青年先进典型事迹宣讲;“金科思享汇”青年节主题特辑;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

4.“金科青年说”——献礼建国71周年

(1)时间:9月;

(2)地点:自定;

(3)参与人员:全体团员青年;

(4)活动简介:举办“金科青年说”演讲、辩论系列活动,用自己的青春故事、青春所学所思所悟,用最诚挚的话语向祖国表达最真挚的情怀,向建国71周年献礼。

5.毕业季、开学季等关键时间点活动

(1)时间:6月、9月;

(2)地点:自定;

(3)参与人员:全体团员青年;

(4)活动简介:举办毕业季团日活动、迎新文艺演出等专题活动,鼓励青年团员勇敢追逐梦想。

(三)基层团组织建设

1.基层团组织规范学习制度

(1)时间:3月-12月;

(2)地点:自定;

(3)参与人员:班级团支部;

(4)活动简介:“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各学院要结合团支部的实际工作,做出相应的、有针对性的具体规定、细则和要求。及时组织青年团员开展理论学习、素质拓展等活动,用好仪式教育。

2.基层团支部建设

(1)时间:2月-6月;

(2)地点:自定;

(3)参与人员:2019级班级团支部;

(4)活动简介:在2019级班级团支部中开展团支部工作成绩单的试点工作,将团支部的工作与PU系统结合,督促工作清单的落地落实,提升团支部活力。

3.基层团组织先进典型宣传

(1)时间:4月-6月;

(2)地点:自定;

(3)参与人员:基层团组织;

(4)活动简介:基层团组织要开展好日常活动,实施“一院一品”有影响力的特色活动,深化工作品牌建设,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优秀团支部。把优秀的先进基层团组织及其先进做法推广到全校,增强先进榜样辐射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

4.基层团组织建设推进交流活动

(1)时间:4月-12月;

(2)地点:自定;

(3)参与人员:基层团组织;

(4)活动简介:举办基层团组织建设推进交流活动,各基层团组织展现各自的特色亮点,可以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创新发展思路。

5.学生组织思想教育活动

(1)时间:4月-11月;

(2)地点:自定;

(3)参与人员:校学联、院学联(学生会)、学生社团;

(4)活动简介:各级学生组织要结合建国71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

(四)网上共青团建设

1.新媒体平台建设

通过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进行,时时监控并引导校园主流思想舆论,用好网络新媒体,倡导传播正能量。横向上是各级团组织在已有的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的基础上拓展网络宣传战线;纵向上是在校级宣传组织、各学院宣传组织、班级宣传组织各个宣传口之间形成一条由上而下的宣传链。

2.新媒体队伍建设

完善新媒体队伍人员信息,健全新媒体队伍管理制度,每学期举办新媒体青年培训班,培养新媒体人员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并提高其思想政治素养。

3.团支部网络空间建设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统筹规划团支部线上线下团建相结合,依托团支部夯实组织基础,拓展团支部工作阵地。

(五)金科青年志愿者之家

(1)时间:待定,详见对内通知;

(2)地点:待定,详见对内通知;

(3)参与人员:校青协成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代表、其他组织优秀志愿者代表;

(4)活动简介:成立金科青年志愿者之家,由校青协统一组织协调,志愿者学分、表彰等事宜统一管理,成为金科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化栏目。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发动,扩大活动覆盖面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根据本指导性意见,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活动方案。积极宣传发动,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团员青年的参与面。

(二)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激发团支部建设活力

各二级学院一方面要建立班级团支部规范运行、对标定级的常态化机制,从而夯实团建基础,提升团支部的运行活力;另一方面要重视品牌建设,开展网络育人,加强实践锻炼,从而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团支部活动的开展活力。

(三)注重思想内涵,丰富活动形式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始终围绕思想引领这一主线,注重思想内涵,强化精准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要打造有深度、有影响、有特色的活动品牌,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实效。

团委

                       2020年3月18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

热门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