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金陵科技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共青团第二课堂工作组织与实施方案(试行)


各院(部)团总支、学生联合会: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江苏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及《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根据《关于印发金陵科技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金委字[2020]6号、金院字[2020]13号)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共青团第二课堂活动相关工作,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特制定本方案。

一、疫情防控期间共青团第二课堂活动内容和开展方式

(一)思想引领课

以教育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网站在线课程和共青团中央学习平台上的课程学习为主。(详见附件1)

1.教育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网站在线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武汉理工大学 开课时间:2020年02月12日—2020年05月31日)

《大学生爱国教育十讲》(中国海洋大学 开课时间:2019年09月30日—2019年12月20日 可回看)

2.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学习”平台

分为“青年大学习”、“团务百科”、“主题团日活动”、“建功新时代”、“团章挑战赛”等五个版块的学习内容;同时,请特别关注平台中的“疫情问答”和“谣言粉碎”栏目,做疫情防控的正能量宣传员。

(二)科技创新课

理论学习为教育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网站在线课程;实践学习以积极撰写和完善创新创业赛事项目申报计划书、专利申报等内容为主。

1.教育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网站在线课程

《创新创业过程与方法》 (华东交通大学 开课时间:2019年09月10日—2019年12月28日 可回看)

《创新与创业管理》 (南京邮电大学 开课时间:2020年02月17日—2020年05月23日)

《创业基础》 (暨南大学 开课时间:2020年02月15日—2020年04月25日)

《创业团队建设与管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开课时间:2020年02月10日—2020年06月14日)

2.实践学习

以撰写和完善“挑战杯”创业计划赛和“互联网+”创业计划大赛等重点赛事的项目计划书、专利申报等为实践学习的主要内容,各团总支要在学校团委科技创新部的帮助下,为学生前期筹备的参赛项目建立指导教师与学生的微信群,及时推进项目,加强协调和指导。

(三)文化艺术教育课

教育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网站在线课程

《音乐导聆》 (山东大学 开课时间:2020年02月18日—2020年05月31日)

《艺术导论》 (西安交通大学 开课时间:2020年02月17日—2020年06月07日)

《西方现代艺术赏析》 (吉林大学 开课时间:2020年02月26日—2020年05月27日)

《大学生瑜伽》 (北京大学 开课时间:2020年02月03日—2020年05月31日)

(四)疫情防控专题课

1.教育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网站专题课程《抗击疫情,助教助学》(开课时间:2020年01月31日—2021年01月31日)。

2.我校官微2月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江苏省高校防控指导手册》。

(五)学生社团活动

以我校共青团第二课堂PU平台线上开展防控专题学习征集、征文、活动为主要内容。

二、疫情防控期间共青团第二课堂活动开展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本着不聚集,保安全的原则,我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活动采取线上开展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两个线上平台:

(一)共青团第二课堂PU平台线上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将通过PU平台开展线上第二课堂,保留以往PU线上的活动发起功能,活动版块不变,禁止线下聚集活动形式,全部改为线上进行。PU平台上,鼓励各团总支、团支部积极开展读书分享、作品投稿、自制VLOG短视频评比等非聚集,不见面的活动。由各团总支和活动发起单位来认定PU积分,并实行投稿、签到、分享等领取PU积分的方式,积分兑换方式参见学校第二课堂文件要求。

(二)金科青年微信平台活动直播

疫情防控期间,将暂停聚集性大型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直播功能,梦想公开课、金科青年思享汇、文化艺术活动等将通过金科青年微信平台进行在线直播,并增加在线互动等活动方式,创新活动形式。

三、疫情防控期间共青团第二课堂工作要求

(一) 讲政治,服从大局,发挥团组织教育引领功能。各团总支要提高政治站位,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第二课堂工作开展服从学校工作安排。本着对学生健康负责,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负责的态度,严格把关学生组织发起的第二课堂活动,并重点关注学生社团的动向和学生思想动态,坚决杜绝学生社团自发开展的聚集活动。

(二) 勤服务,精心设计,明确属地管理责任。各团总支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第二课堂操作的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根据操作手册要求,各团总支、团支部层层负责制,认真设计好,审核好,服务好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为PU平台的线上活动开展、积分认证、学分兑换等做好服务保障。

(三)不聚集,创新方法,充分运用好共青团第二课堂PU平台。在线课程学习每门课程可获得30-60个PU积分,由团支部在PU平台上发起活动,学生学习后认真完成作业,并在PU平台进行提交,提交课后作业,团委按PU操作流程,审核后发放积分。其他在线上开展的PU活动,按照PU平台管理办法和我校第二课堂文件要求发放积分。

 

附件:1.《金陵科技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共青团第二课堂在线课程学习指南》

2.金陵科技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共青团第二课堂团总支工作指南》

 

共青团金陵科技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二月十七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

热门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