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真情演绎原创话剧,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金陵科技学院团委汇聚优秀师生共同创编了话剧《红色特工冷少农》。据悉,该剧参加了南京青年戏剧节剧目高校展演。《红色特工冷少农》一共分为五幕,讲述了地下党革命军人冷少农的革命经历。这部校园原创红色话剧,正是在建设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剧本创作:厚重的历史感与较强的现实性

在南京市党史办的指导下,我校师生创作团队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党史人物寻访工作,贵州省瓮安县档案史志馆给予了支持和帮助,《红色特工冷少农》取材于鲜为人知的革命先烈、早期中共地下党员、共产主义战士冷少农同志的真实革命经历,讲述了冷少农同志一心为了使天下劳苦大众“个个都有饭吃,都有房子住,都有事情做”的革命理想,履行人生诺言,献出了宝贵而年轻的生命的故事。

       

(原创话剧《红色特工冷少农》宣传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强调“要用好用活这些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红色特工冷少农》选取了南京烈士冷少农的生平事迹,讲述了冷少农来到南京从参加工作为我党传递情报到壮烈牺牲的优秀传奇经历,表现了冷少农怀揣民族独立与自强的理想信念,不畏艰险矢志革命的豪情壮志。而如今,他的红色特工的高尚人格、家国情怀和壮丽人生,在当下仍有着较强的积极现实意义。

话剧思政课:引领学生走进革命先烈的内心世界

想要演绎好红色特工冷少农的事迹,仅仅靠课堂上的理论学习和网上搜索相关资料是远远不够的,学校党委副书记单晓峰认为,还需要带领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档案馆和冷少农故居,将校内课堂理论知识与参观实践紧密结合,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基于这样的理念,暑假期间,该剧主创人员和演员专程前往冷少农的家乡贵州省瓮安县开展历史寻访,感受冷少农“为国家为人民尽应尽之能力”的家国情怀。

《红色特工冷少农》既是一部话剧作品,也是一次思政教学实践课,具有较强的红色教育意义。由于其中有着很大的年代距离,让新时代大学生来演绎革命人物有着一定的难度,所以,让该剧师生实地走访档案馆和故居,让学生触摸那段历史,以这种走进历史生活的方式走进剧本中人物的内心世界,同时更好地了解历史、不忘历史,进而达到立德树人的红色话剧思政实践教育的目标。

此次“行走的思政课堂”——研读史料、参观实践给演职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每个人都深刻感受到了冷少农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炙热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革命信仰。冷少农的扮演者胡晨尧表示:“排练这个剧一年来,我常常与班里同学和舍友们讨论冷少农这个人物,从最初的我们都认为是艺术加工了人物形象,到看到真实史料和渐渐深入其中,我们才真正读懂了他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精神世界。”

倾情公演:让师生在艺术中升华思想

12月22日晚,由金陵科技学院出品、创排的红色诗话情景剧《红色特工冷少农》在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年度首演。金陵科技学院1000余名师生到场观看,近距离感受革命烈士冷少农,并同步进行了在线直播。

九十分钟的演出,以共叙同乡情、重建组织、主动出击、地下尖兵、英勇就义的顺序,讲述了冷少农坚守理想、坚守信仰、英勇斗争和顽强不屈的革命形象。

       

       

       

       

       

       

(演出现场精彩集锦)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真实感人的英烈事迹,生动鲜活的艺术再现,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冷少农身上“信仰、忠诚、牺牲、担当”的精神,深深触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的灵魂。落幕后,现场有人久久伫立,有人陷入沉思,有很多同学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观演感受,发了这样的话:“我真正理解了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帮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出生在这个美好的时代,我们首要做的就是珍惜这样的生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随时接受党和国家的召唤!”

《红色特工冷少农》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革命先烈精神指引下,师生们在冷少农故事中感受爱国力量,升华思想,坚定不移地传承红色基因,在成长成才道路上逐梦奔跑。

       

(散场后,观众与演员深度交流,合影留念)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

热门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