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关于做好2018年金科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窗体顶端

各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团中央学校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金科青年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充分利用暑期,让学生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使同学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社会的大课堂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为我校迎评提升贡献青春力量,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8年金科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工作主题

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二、开展时间

2018年暑期

三、参与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项目分为校级和院级两个层次。

四、重点选题

2018年,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在广泛动员基础上,组建校级、院级重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学生参与率达到100%。全校将确定50支左右重点团队,请各团总支根据主题要求积极申报。

1、“金科青年大学习,勇做青年观察家”国情社情感知计划。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结合专业优势和特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讲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根据“走路线、看变化、受教育”原则,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改革试验区等,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金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计划。紧紧围绕“鼓励青年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打造中国最大的思政课堂,引导青年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要求,根据我校2018年金科青年志愿服务重点项目立项工作,组织金科青年开展相关暑期志愿服务工作。(注:此项以我校2018年金科青年志愿服务重点项目立项申报为依据,无需另行申报。)

3、“宁聚青春,感知金陵”专项计划。结合南京市委一号文件精神,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落实团市委“宁聚青春”大学生感知南京计划要求,依托“三进实习项目”组织金科青年参与大学生政务实习;通过南京历史文化寻访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当代先进文化,传播南京“根”文化,培育广大学子热爱南京的情感,增强其服务南京的信心;通过职业规划实习实践为金科青年将来融入南京、扎根南京和奉献南京打下坚实的基础。

4、“金科青年勇担当,迎评提升展风采”特别计划。紧密围绕学校迎评工作,结合各院(部)在迎评工作中的职责与任务,组建创新创业实践团,把暑期社会实践与金科青年专业学习、科研立项和科技创新项目、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等相关项目相结合,组建团队进行研究;鼓励学生参与专业教师的科研课题,支持专业教师吸收并带领学生开展科学教育;鼓励组建迎评学生工作实践小组,引导广大金科青年融入迎评工作,以青春智慧助力迎评提升。

5、“金科精神探寻之旅”特别行动计划。结合2018年“迎新季”,广泛开展新媒体产品征集,通过学习、探访和介绍学校办学历史及文化背景、校园风光,宣传我校南京软件科技大学创建工作,引导广大金科青年领悟金科精神,传承学校优良传统。通过“金科青年”等新媒体平台,策划、设计、编辑、美化等新媒体技术手段,介绍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情况,制作成有利于传播的微信作品、视频动画、H5页面等。

6、“金科青年感知未来”大三学生就业准备实践计划。通过到人才市场进行就业情况调研,对自己一年后有可能从事的行业状况和社会需求,进行深入了解;通过学习制作简历、模拟面试等方式,为就业做前期准备;根据自己初步打算的就业方向,深入1-2个企事业单位进行就业调研,对自己未来有意向从事的岗位进行深入了解或实习体验。完成相关实践要求,认真撰写《就业准备实践调研报告》(见附件6)。

五、工作进度安排

1、项目申报。各团队和个人填写《金陵科技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将申报书和活动方案交学院团总支。

2、项目审核。各二级学院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初步审核,于6月19日前择优向校团委申报2-4支(不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校级立项团队,其中,各团总支必须申报“重点选题”项目不少于2项,其中“大三学生就业准备实践重点团队”不少于1支,(见附件2)。同时,各二级学院填报社会实践基地活动计划(见附件3)。

3、评审立项及公示。6月底,根据各学院团总支报送的团队材料、选题、团队数量以及拟开展的活动计划,确定校级立项项目并公示。未确定为校级立项的团队作为二级学院级项目正常开展活动。

4、项目注册录入。团委会根据立项结果择优推荐相关项目申报省市级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待上级通知下达后,根据相关要求组织项目团队进行注册录入。

5、出征仪式及培训大会。6月底,举行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并对各团队学生负责人进行培训。各学院团总支筹备项目实施的相关工作,并启动各个项目。

6、项目实施。7-8月,各立项团队赴相关实践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并形成相关实践报告。各团总支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简报工作的通稿与发布工作。

7、总结表彰。9月开学后,请各团总支报送优秀成果不少于5篇(大一大二学生成果3篇,大三学生成果2篇),活动图片不少于6张(见附件4、5、6)。根据报送情况开展项目验收评比,并举行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六、项目奖励资助

1、经评审,凡确定为校级立项项目,给予活动经费支持。

2、暑期结束后,学校根据活动参与人数、新闻宣传情况,形成报告、心得等成果情况,实习单位鉴定等情况,由专家考核评审评定,评选优秀组织奖、优秀团队、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调研报告等,并给予奖励。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参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教育培养的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请各学院(部)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实现金科青年暑期社会实践100%参与。项目团队原则上至少5名成员组成,时间不少于5天。各学院要安排业务能力较强的教师和专家担任指导老师,全程指导学生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和自身成长实际选题组队、撰写方案并组织实施。

2、精心策划,协调联动。深入挖掘各种社会资源,做好团队组建和推选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团队在符合学校重点选题和专业优势的基础上,根据团中央学校部公布的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专项行动(见附件8)要求,一并积极申报;团队组建要与基地建设有机结合,积极依托现有基地资源为学生实践提供平台,同时鼓励各团总支开拓新基地。

3、加强宣传,打造品牌。各学院团总支应积极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明确宣传工作负责教师,暑期期间,各团总支按校团委统一安排组织开展好简报编辑工作,按要求及时将文字、图片、视频等成果上报校团委;利用多渠道做好外宣工作,宣传学校育人成果,彰显金科青年风采,打造一批具有金科特色的暑期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和优秀团队。

工作联系人:常 8180/2651)

材料报送地址:(纸质稿)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2;

             (电子稿)tw@jit.edu.cn

附件:

1、金陵科技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2、金陵科技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情况一览表;

3、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活动计划一览表;

4、调研报告模板(大一大二专用);

5、就业准备调研报告模板(大三专用);

6、2017年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送成果一览表;

7、金陵科技学院学生社会实践鉴定表暑期社会实践鉴定表;

8、团中央学校部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行动【11项】。

                                                                  

  • 附件【相关附件.rar】已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

热门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