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校团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校团委将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贯彻落实上级团组织的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学校“迎评提升年”、落实教育部“奋进之笔”进取之年的工作契机,紧密围绕学校今年的升大学和升硕士点这“两升”工作中心,全年以“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团结和带领金科青年着力做好以下三项重点工作,并在三个方面改进工作方法。内容如下:

一、三项重点工作

(一)创新深化思想政治引领

1.抓品牌。第一,举办理论学习研讨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结合学校党委、上级团组织的最新理论精神,组织金科青年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研讨活动;第二,做精“金科青年思享汇”品牌栏目,全年开办5-6期活动,紧扣时代主题,以访谈、视频、现场分享等形式,开创我校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新阵地。

2.抓队伍。第一,认真落实《金陵科技学院共青团改革方案》,加强团建;第二,加大对青马工程培训班的投入,抓好青年中的骨干力量,丰富形式内容,开展讲座、研讨、参观、实践活动等培训活动;第三,加强对基层团干部的培养力度,增加校内外培训机会,丰富培训形式,促进校内外团干部交流。

3.抓契机。第一,制定全年的节日、纪念日的时间表,尤其注重思想引领主题纪念日和传统节日的活动计划,并根据时间表合理安排好各科室、各团总支、学生组织的思想引领主题活动;第二,组织开展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纪念日、共青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等主题活动;第三,围绕今年的学校迎评工作,开展爱校荣校教育活动。

4.抓载体。第一,深化开展“四进四信”活动;第二,抓好共青团舆论宣传队伍,加强金科青年新媒体队伍的培训、指导、实践。

(二)落实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1.推进共青团PU平台的规范使用。做好第二课堂成绩单PU平台的使用管理、积分评定、成效测评等,指导好二级学院团总支正确规范使用平台。

2.推进社团规范管理。根据新出台的《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对社团的活动、经费支持力度,并加强落实二级学院团总支对社团的日常管理。

3.推进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对外联系,整合校外资源,全年拟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艺术大讲堂、传统文化进金科等高品质活动15场次,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品质。

4.推进原创金科校园文艺作品。以迎新演出为抓手,重点打造金科特色的原创作品,年初制定大学生艺术团全年的排练计划,推进大学生艺术团专业化建设。

(三)积极为学生能力培养提供平台

1.积极备战科技创新重点赛事。以“金科青年科技节”为抓手,健全学生科技创新赛事平台,举办“创青春”、“互联网+”校内选拔赛、学生专利周、科技类学生社团巡礼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力争比赛成绩有突破,打造浓郁的校园科技创新氛围。

2.促进学生专利工作提质增效。以结构优化为重点,优化学生专利结构,鼓励国家发明专利和具备落地转化能力的实用新型专利的申报与扶植,加强对涉软学院软件著作权的指标考核;规范专利申请流程,继续推进学生知识产权导航平台的建设,加强学生专利意识与能力培养。

3.做好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指导服务工作。一是,成立金科青年志愿服务队总队,各团总支成立分队,有计划的统筹开展全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并对重点团队加强指导和扶持;二是,加强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特色化建设,加强社会实践与学科专业的融合。

二、工作中特别需要注意的三个问题

(一)紧扣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全年工作中,注重贯彻落实学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党政重点工作,和上级团组织的最新精神,贯彻落实到我校共青团的工作中去。

(二)紧跟时代需求。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抓好新媒体队伍,将学校创建工作中“网络化”的要求融入共青团工作中。

(三)调动基层团组织的积极性。在工作中,充分挖掘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提高工作积极性,扩大覆盖面。在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学生专利、大学生艺术团分团建设等方面,尤其注重发挥二级学院团总支的工作力量,为锻炼基层团干部的能力搭建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

热门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