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各院(部)

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3]6号)的相关工作要求与部署。我校将定于即日起开展校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总体目标

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协同,落实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 新创业教育实践,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 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 量,强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组织机构

(一)校赛由教务处、科技处、团委牵头组织,团委负责具体工作的开展与实施。各二级学院负责院级选拔与推荐工作。

(二)成立校赛组委会,由副校长顾晓燕担任主任,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负责校赛的组织实施。

(三)成立赛专家委员会,由副校长顾晓燕担任主任。聘请行业企业、投资机构、创业孵化机构、公益组织和科研院所专家担任委员,负责参赛项目的网上评审、线上路演答辩指导等工作,指导帮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

四、赛事总体安排

(一)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和萌芽赛道(详见附件 15)。我校项目可参加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详见附件 2)。

五、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或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 35 岁(1988 3 1 日及以后出生)。

(五)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各有关学校要严格开展参赛项目审查工作,确保参赛项目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审查主要包括参赛资格以及项目所涉及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财务状况、运营、荣誉奖项等方面。

(六)参赛项目数量。各二级学院初赛参赛项目数量分配详见附件6

六、赛程安排

(一)院级初赛5月29日-6月5日)。级初赛参赛团队须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cn)或国赛微信公众号(“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5月29日,截止时间为65

(二)院级推荐(6月5日)。在完成院级初赛参赛项目数量分配指标的基础上,各学院选拔2-3个优秀项目,推荐参加校级决赛评审。参加校级决赛评审的项目要上交PDF版本的报名表(系统导出)、商业计划书与展示视频(时长不超过一分钟,视频格式H.264 MP4,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大小不超过20M)等有关材料(无需盖章),并填写word版本汇总表(附件7),将两份材料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发至团委邮箱,材料截止时间为6月5日下班前。(如未完成初赛参赛项目数量指标的学院将取消推荐校级决赛资格。)

)校级决赛610日前)。学校将在610日前完成校级决赛评选评选竞赛用网络评审方式。并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项目晋级等操作。被推荐参与省级复赛的团队,须通过学校分配的账号密码登录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管理平台(http://114.220.75.43:84/)报名提交材料。该项工作具体操作另行通知。

)省级竞赛2021年6月-7月)。将根据省赛要求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及奖励政策

赛设一、二、三等奖和各类单项奖;另设院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突出贡献奖等。

进入省级竞赛阶段项目将按照学校学科竞赛立项的相关规定进行管理与奖励。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成立专项工作组,挖掘可以推动形成教学、科研、学工联动共推的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统筹资源、加强保障。学院要主动协调学院多方资源,制定针对项目团队的指导与支持政策,整合资源,对活动予以支持。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学院应认真做好本次活动的宣传工作,通过提前谋划、集中启动、媒体传播,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全面展示金科青年参与活动的生动实践和良好精神风貌。

4敢于尝试、积极创新。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型传播与销售途径,引导、助力红旅项目团队把握机会,积极创新创业。

九、相关工作联系人

团委工作联系人:常 2651

办公地点: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5


附件:

1.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2.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3.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方案

4.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方案

5.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方案

6.各二级学院初赛参赛项目数量指标分配表

7.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荐项目汇总表



教务处、科技处、团委

2023529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

热门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