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金陵科技学院共青团2020年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指导性意见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部署现就2020年共青团第二课堂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性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完善共青团第二课堂学生科技创新相关制度,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加快建设中国底色、同类一流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提质增效,推进学生专利落地转化工作

1、继续做好学生专利教育与专利申报指导工作。广泛引导教育广大金科青年,在专业研究与实践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学生专利。各学院要开展全过程服务指导工作,并通过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活动向金科青年普及专利知识与技能。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利工作要做到“不停步”,有效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开发“不见面”工作方式,确保2020年学生专利工作保质保量的如期完成。(2020年度各学院学生专利指导性指标待学校确定后另行公布。)

2、重点做好学生专利落地转化促进工作。要将本年度学生专利工作的重点聚焦于专利落地转化上,教育引导,对接资源,扶持孵化,多措并举促进学生专利成果向生产力落地转化。鼓励有条件的学院,以学生专利为支撑,积极扶持科技型学生创业团队,有效提升学生科技创新与就业创业工作双效并促。与此同时,学校将继续对各学院学生专利年度转化工作进行指标性指导,具体指标如下:

金陵科技学院2020年学生专利转化指导性指标

学院名称

最低转化数

(全校最低数:20项)

1

商学院

/

2

人文学院

/

3

机电工程学院

4

4

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

1

5

建筑工程学院

4

6

软件工程学院、网络安全学院

4

7

计算机工程学院

2

8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1

9

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

1

10

艺术学院

/

11

动漫学院

/

12

园艺园林学院

1

13

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1

14

材料工程学院

1

15

外国语学院

/

16

国际教育学院

/

(二)以赛促学,以赛促效,以赛促质,争取在高水平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中实现突破。

1、继续推进2020年“创青春”参赛项目完善、提升与落地。当前,我校2020年“创青春”工作已经进入到校赛决赛阶段,也是省赛备赛的冲刺阶段。各学院要根据相关工作安排,继续做好项目完善和提升工作。与此同时,更要抓紧推进项目落地、专利技术申请转化与项目产品产出工作,使参赛项目更完善,确保在省赛中取得好成绩,并冲击国赛突破。

2、立即启动2020年“互联网+”团队筛选与项目孵化等备赛工作。各学院要在往年工作经验基础上,立即启动2020年“互联网+”工作,并将“互联网+”列入本年度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与学科竞赛的重要类别。结合已发布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金科青年科技创新竞赛备赛工作的通知》,广泛动员金科青年学习观看线上参赛指导课程,组织专业教师资源,选拔组建项目团队,并积极提供支持与孵化,力争在省赛中取得好成绩。与此同时,学校将继续对各学院“互联网+”大赛参赛项目数量进行指标性指导,具体指标如下:

金陵科技学院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性指标

学院名称

最低申报项目数

(全校最低数:350项)

1

商学院

25

2

人文学院

18

3

机电工程学院

35

4

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

35

5

建筑工程学院

35

6

软件工程学院、网络安全学院

35

7

计算机工程学院

35

8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35

9

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

35

10

艺术学院

8

11

动漫学院

8

12

园艺园林学院

13

13

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13

14

材料工程学院

13

15

外国语学院

2

16

国际教育学院

5

(三)探索实践金科青年实践创新能力发展中心,打造全过程、有实效的金科青年创新创业“第二课堂”。

1、探索创建校院两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展平台,搭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通桥梁,发挥“第二课堂”的补充及提升功能。要持续做好以专业特色为基础的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工作,鼓励在高水平竞赛团队培养的基础上,搭建校院两级金科青年创新创业能力发展平台,将专业所学和专利成果在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落地转化,孵化一批具有较高专业技术、较强竞争优势、较大发展前景的学生科研与创业团队,通过高水平学生科技竞赛实践能力,促进提升。有效形成第一课堂专业所学实践作用于“第二课堂”的实践创新中,并在“第二课堂”的实践中检验提升第一课堂专业所学。

2、继续办好第十七届金科青年科技节,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深化“思政+意识培养”工作模式。切实管理好、发挥好、组织好学生社团及活动,依托学生社团广泛参与,形式多样的特点,与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工作有机结合,探索成立校院两级金科青年实践能力发展平台,作为创新创业能力发展平台的基础平台,开展全覆盖的意识培养校园活动,将金科青年实践创新意识培养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会贯通,立足“大思政”格局,深化“思政+意识培养”工作模式。

3、设计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活动的创新形式,提高覆盖面,探索“美育+意识培养”工作模式。要充分认识到活动形式是活动内容与效果的重要载体,也是影响教育活动效果的瓶颈性因素。要充分发挥创新尝试精神,在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中设计开发新颖、时尚、受青年欢迎的活动形式。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与思维,引入艺术性构思与手法,创新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形式,做到工作有实效,活动受欢迎,疫情防控有保证的三重效应。

三、工作要求

(一)理清思路,有序推进。要充分总结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经验成果,梳理工作思路,立足扩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覆盖面这一抓手,按照大一激发意识,大二能力培养,大三提升实践,大四服务转化的整体思路分层次、分年级、分专业开展分类指导,有序推荐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工作。

(二)夯实基础,补齐短板。要充分发挥学生团支部的引领作用,发挥学生社团的育人工作,将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培养这个基础性工作做实做好。鼓励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组建学生团队,申报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补齐团队发展短板。

(三)明确目标,做出实效。要充分明确专利的落地转化与创新创业团队的孵化落地既是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体现,也是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成效的检验。必须做好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培育和服务工作,对具有创业潜力的优质项目要整合校内外资源重点培育促成项目落地转化。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

热门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