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关于开展第十六届金科青年科技节的通知


各学院团总支: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着力从“全面提升”和“重点突破”两个方面,聚力创业兴业,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在实处,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积极备战2019年学生科技创新重要赛事,学校决定举办第十六届金科青年科技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届科技节将以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五四”精神为目标,紧紧围绕我校大力实施“两化”战略、切实推进“两升”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努力营造浓郁的校园科技创新文化氛围,着力提高学生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热情,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作出贡献。

二、活动主题

崇尚科学  勇立潮头  创新创业  成就梦想

三、活动时间

2018年3月-6月

四、组织形式

由校教务处、学工处、科技处、科技园办、招就处和团委共同主办,团委具体实施,各学院按照学科专业特点有计划的组织开展。

五、活动内容

本届大学生科技节活动分校级和院级两级组织展开。

(一)校级大学生科技节活动

1.开幕式暨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展示会。以参加科技创新大赛重点项目团队为主,开展学生科技创新创意项目专家指导会,为学生科技创新及创意项目提供展示平台,充分彰显学校新兴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打造校园学生科技创新文化活动品牌。

活动时间:3月,牵头单位:团委。

2.学校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活动将结合“4.26”知识产权周活动,通过举办开幕式、主题演讲、创新创业竞赛、项目路演等活动,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促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本赛事作为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校级选拔赛,将以大赛为载体,通过比赛,促进我校产学研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创新及实践能力。

活动时间:4月,牵头单位:科技处、教务处、科技园办、招就处、团委。

3.“创意金科,放飞梦想”创新创业沙龙。本活动通过邀请具有资深创业背景的嘉宾与相关专家教师,以沙龙形式与学生互动交流;以“重分享、求效果”的目的出发,为学生提供一个创新创业教育、观点交流碰撞、资源集聚交汇的平台,鼓励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交流经验,开拓思路,努力为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创造环境,鼓励学院积极承办沙龙活动。

活动时间:3月-6月,牵头单位:招就处、团委。

4.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工作。按照上级比赛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工作,组织校内作品选拔、推荐与包装。

活动时间:3-6月,牵头单位:教务处、招就处、团委。

5.校学生联合会开展的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校园活动,如“激扬青春 创设未来”2019年校级辩论赛。今年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本活动将利用辩论赛这一形式,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激发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技能,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综合能力,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思想和能力基础。

活动时间:3月-4月,牵头单位:学工处、团委、校学生联合会。

6.闭幕式暨2019年学生社团巡礼节闭幕晚会。本届科技节活动成果展示,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为学生社团展示搭建平台,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活动时间:6月,牵头单位:团委。

(二)院级大学生科技节活动

各学院团总支需围绕本次大学生科技节主题,认真落实校级活动内容。

1.各学院结合本院专业特色申报1-2项相关特色活动,并填写《第十六届金科青年科技节活动一览表》(见附件)。

2.校团委将为重点活动安排“金科青年”微信公众号的专项宣传计划,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奖项办法

1.对于在本次大学生科技节活动中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绩显著、特色鲜明的学院授予6-8个“优秀组织奖”。

2.对于在本次大学生科技节活动中表现特别突出的教师和学生将给予表彰和奖励。

七、活动要求

1. 组织有序,注重实效。要力求做到组织活动有保证,参与活动有保证,落实活动有保证。各学院团总支要从实际出发,围绕本届科技节活动主题,结合本学院专业特点,组织开展好学院特色活动,努力探索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模式。同时,要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为学生选配指导教师,提高参赛作品质量,增强活动的实效性。

2.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各学院团总支要充分利用PU、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术科技氛围,进一步扩大本届科技节的影响,吸引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并借助于校院两级新媒体平台,强化互动交流,提高参与度。

3.认真总结,不断提升。各学院团总支要以科技节活动为平台,认真总结经验,并注重挖掘、整合、优化科技活动的有效资源,积极探索有益于大学生科技创新素质培养和创业能力提高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我校学生科技活动的质量。

九、活动上报材料要求:

1.请各院团总支于3月8日前将《第十六届金科青年科技节活动一览表》电子版(见附件)填写后发至校此邮箱:rathan@jit.edu.cn,纸质稿(盖章)送至大学生活动中心205。

2.各学院团总支需提交所有科技节活动的新闻稿及高质量活动照片(至少5张),并于6月6日前以“学院+科技节新闻稿”命名打包发至校此邮箱:rathan@jit.edu.cn。校团委将于6月下旬开展总结评比会,各学院汇报交流科技节活动组织经验和成果,进行全校总结评比和展示,并对获奖学院进行表彰。

如有未尽事宜,请与刘阳联系,电话5875。

附件:第十六届金科青年科技节活动一览表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

热门

回顶部